Monday, February 20, 2012

台湾之旅:看寺观庙

之前听闻跟旅行团到台湾,行程肯定有很多寺庙。
好在这趟旅程,只参观了三座,不算太多。
其实寺庙的建筑架构和元素最能反映出当地人的传统建筑文化。
我个人对于建筑文化没有太大的兴趣,或者可以说是自己比较肤浅,
只懂得以规模和外观去对寺庙进行分类,然后搞清楚里边供奉的是什么神明。

日月潭文武庙
IMG_2619
这里供奉的是关公,另加奉祀岳飞与孔子。
一直以来都有在拜关公和孔子,自然会去拜一拜。
孔子乃至圣先师,母亲自小就有带我去拜孔子的习惯。
这一次考前一个星期还冒冒然跑去台湾旅行,
自然要去求孔子保佑考试顺利啦!
其实,拜拜不过就是一种心灵寄托。
有人说应该从宗教里悟出真理和寻找归宿,
我个人则觉得每个人有各自的想法。
对于我的神明,我秉持着的是诚心膜拜。
这段成长的日子里,有机会接触其他不一样的宗教信仰,
最后还是选择了跟随家族的步伐,
因为里头有我熟悉的宗教仪式,有我熟悉的神明,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项意义非凡的传承,
它承载着的是流传千年的中华信仰。

01taiwan15
(左)爸一直都对关公有一定的敬爱,看到这把关公刀,自然要拍照留念。
(中)文武庙外有座阶梯,一共是365级,每一级刻着一年里不同的月份和天数,
楼梯两侧则系满了祈福风铃,绝对是一个摄影的好题材。
(右)妈是一个喜欢拍“到此一游”照片的典型观光客,
所以选了文武庙前的火狮合影,火狮是为了纪念一位名叫吴火狮先生的善心人士而立。
据悉台湾921地震让半边文武庙垮了,重建经费大部分由这位吴先生拨款。
这座文武庙规模算大,据说是因为有求必应,非常灵验,
所以很多有钱有势的人每一年都拨款捐助这座文武庙。

高雄左营龙虎塔
01taiwan16
这一趟台湾之旅,在车上听导游说了不少关于风水的学问,
导游先生说这座龙虎塔的建立与地方风水息息相关,
可是太多的风水故事,听得我有一点混淆了,所以忘了龙虎塔是哪一则故事。
这两座塔色彩鲜艳,而且造型蛮特别,许多人都前来照相。

高雄佛光山
IMG_3687
^^^大雄宝殿

01taiwan17
本身不是佛教徒,但小时候参加过佛学会,也懂一些表面的佛学。
佛寺给人家感觉总是特别庄严静谧,佛光山当然也不例外。
那日,大雄宝殿里,尼姑们在敲木鱼诵经,后来加入了鏧声和鼓声,
大伙儿就坐在殿里聆听,还真有种与世隔绝的安宁。

01taiwan18
这一趟去台湾,学会了一项规矩。
人们常说左青龙右白虎,其实进庙规则与这点有关系。
导游先生说若庙宇没注明哪边是龙哪边是虎,则左边为龙门;右边为虎门,
从龙门进,从虎门出,意味着出虎口。
进出寺庙不可以用同样一道门,因为进庙时一个人的晦气会被挡在外头,
若是再用同一道门出去,就会重新沾染这些晦气。
觉得这一点怪有趣的,所以写下与大家分享^.^

《台湾之旅》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