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6

最后倒数

那年,我18岁,第一次离家,投宿学校宿舍。那一晚,父母载着我,一路北上,短短一个小时的车程,路上按耐不住,悄悄落泪。第一是因为离家,第二是因为我终于踏入象牙塔。父亲曾经在我年少时告诫过:“现在别谈恋爱,把书念好,考入好的大学再谈恋爱也不迟,进得了大学,没有出不来的。”这一番话让我以为高考过后,就再也没有恼人的考试,所以人们常说的年少无知一点都没错。

今年,我24岁,这六年里,父亲给我买了一辆车,我也结交了一班要好的朋友,在离家不远的北方安顿下来,习惯没有母亲在身旁打点一切,开始学会自己打理日常。周末固定返家,成为了一个礼拜下来最期待的事情。昨天,在我出门之前,母亲惯性站在门前,已忘了这是第几次送别,她说:“考试好运!”谢过了母亲,我说:“这应该是你最后一次这样送我出门读书考试,再一次返家,但愿我就是医生了。”我语气特笃定,母亲笑得开心,其实我只是表现得很乐观,试图给自己一点加油打气,也让这次道别更具意义。考医的辛酸在母亲把门掩上以后顿然涌上心头,夹杂了第一次离家的回忆,我一边开着车,一边擦拭眼泪,心里感慨无比。

无数个熬夜苦读都已经在上周的最后一张笔试成为过往,我下意识选择忘记了在考场上,那个睡眠不足还努力撑住作答的自己,这些年来到底写干了几支墨笔。我的大学时光,一点都不如父亲当初说的那么轻松,一年一年考下来,只有越来越难,考得上却考不过的大有人在。

毕业将至,正当亲朋戚友以为你肯定可以毕业,然后开始在计划你的毕业典礼要如何打扮,安排买花拍照等事宜时,这往往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家长们都应该期待子女戴上四方帽、穿着毕业袍的样子,然而他们应该没有想象过披着白袍的孩子,在临床考试前还捧着书,紧张兮兮地嘴里念念有词。大五的我们都知道临床考试充满变数,好心提点他们别过早兴奋的时候,他们总会一笑置之,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关关难过关关过,这次肯定也只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考试。毕业的季节真的会让人忘了现实的残酷,我们惟有用埋头苦读去实现他人的厚望,即便我们承受的考试恐惧是前所未有的。

一直以来人们常说读医考医很辛苦,但是在选择这条路的那一年,我们也不过才19岁,也没有人明确地告诉过我们这白袍到底有多沉重。于是,我们带着一颗热忱的心和一点小聪明,开始了一趟充满荆棘的旅程。起初的路偶尔颠簸,但是还是过得去。到后来想要掉头走人的时候,路走了一半,还剩下一半,这时若是放弃,连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最后咬紧牙关硬撑了下来,青春和轻狂就是在此时被消磨掉的,当我们发现昔日的自己已经迷失的时候,旁人只能安慰我们说这叫成长。

19岁,有人正在谈恋爱,有人还在旅途上,有人开始打拼事业,有人朝着梦想前进。看着一群投入生活的人,命不凡地背弃了自己向往憧憬的世界,没有人阻止我这么做,因为我投奔了众人认为最适合我的未来,然而人的一生,只有你听得见自己内心最真诚的那一把声音。无论临床考试后结果如何,我尽力过,尝试过了,也就没有遗憾了。我会以最好的心理素质应考,可以考获一纸文凭自然可喜可贺,未来的路还长着,只要以后更懂得善待自己。倒数一周,感谢永不放弃的曾经,怎么说这六年也算是一场人生的收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