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IMG_93873
自从上大学以后,总是养成抬头望天的习惯。
我本来就爱看天空和云朵,但是上了大学,这动作更加频密了。
每每走去讲堂、走回宿舍,都会习惯性地看一看天空。
没什么娱乐的日子,看天空彷佛成了最大的娱乐。
与友人也时常针对天空进行讨论。
天空,除了谈天气,就是谈云朵了。

云朵,让人想象空间很大。
每个人视角不一,云落入不同人的眼里,就是不同的东西。
小时候,我总爱说云朵像某某动物,
加上云的变幻莫测,这一秒是恐龙,下一秒可能变成了凤凰。
这种玩意玩累了,我就猜测云朵上坐着什么神仙。

虽然我选择了走科学这条路,
但是我极少把云视为科学的一部分。
若有一天,有人愿意告诉我关于一个虚拟的云传说,
我会把科学抛诸脑后,然后彻彻底底相信一个不真实的事。
科学,我爱,但是我心底深处要的不是科学。
所以我想,科学只是让自己暂时落脚的避风港。
因为周遭封建的声音是场暴风雨,
这场暴风雨注定一个被认为有能力读书的人,不走科学是浪费的。
我并没有否定科学的意思,科学仍会继续伴我走。
然,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另寻一个更可以让自己发挥的平台。

这是我第一次拍云写云,同时也记录了一个青涩的年代。
一个一直想要探头看远方却看不见远方的年代。
好像长大了,却没全然长大的感觉,我正经历着。
想要做出新尝试,却担心失足跌倒的战战兢兢,我正体会着。
或许因为这样白目的挣扎,近来,容易感觉失落,却又学会了不懂怎么开口述说。
所幸,天空仍有云朵,承载着我好多的美好。
最惊叹的就是周遭的不少科学朋友还会开口对我说:
“你看,那朵云真漂亮!”
说真的,我是欣赏那些会欣赏云朵的人的。
因为这样,我发现我又多了一个同好。
我会偷偷猜想,他们是否也像我那样,
对云也做出什么了沉思、想象、幻想、冥想、遐想、畅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