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7, 2011

除了谢谢,还是谢谢

img_832711
去年的一个早晨,在走回宿舍的路上,和文涵唱起了新年歌。
唱着唱着,文涵便说不如这个新年我们一起拍一首新年歌。
那时自己有参与学兄们制作的短片,知道制作不是简单的事,
于是便调侃文涵,虽跟他谈得起劲,却没有要动手的念头。
直到圣诞前的几个晚上,我们一行人饭后散步,
佩珊突然提起说不如我们来拍新年歌。
一个人说没什么,但两个人说的时候,我心中那把火点燃了。
那一夜回房,绞尽脑汁作曲,与伟健和文涵哼哼又唱唱,
前前后后把多少音符给推掉,间中还谈了MV的几个画面。
不过这些画面在成品里都没有,因为不容易拍,也没时间去拍。
词曲好不容易催生成功,就开始为编曲烦恼。
[注意:从这里开始,将会有一连串的谢谢。]
想到编曲,就想到的是远在台湾的方愉,
他有意思帮我处理,不过考虑种种因素,最后还是决定不麻烦他。
他介绍的Audacity软件,编曲用不着,不过录音就用了它。
编曲时,借用室友成杰的键盘,时常霸占他的睡床,不好意思。
为了编曲,也向学兄Kiu借了记忆卡,至今仍未归还。
曲子编完了,开始录音,就常常跟伟健借手机来录音,
深知麻烦了他很多,却也不得不这么做,伟健非常谢谢!
音乐总算成形了,可惜音乐造诣不高,肯定错误连篇,
加上设备简单,成品粗糙,不专业,希望谅解。

IMG_837411
终于在今年大宝森节“开镜”了。然,人不齐,有些回家了。
开拍第一幕,就看得出有人不开心,自己心里不好受,不过也不理会了。
接下去的拍摄,偶尔也看到不耐烦,不过也视若无睹。
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考试又将近,
有人说实在不应该,不过也没法了,
总不能让另一群兴致勃勃的人扫兴。
在精神紧张的状态,尽量赶拍,希望尽早让大家回去读书。
看回一些短片时,发现自己语气有时重了,
其实并没有骂人的意思,只是情况实在有点赶。
无论如何,这次与同学们合作是愉快的,
有不善之处也是无心之过,别挂在心上。

IMG_833921
当然,也有一群人由始至终鼎力支持,而且还帮了不少忙。
珍惜每一句相挺的话,更珍惜那一颗颗期待成品的心。
我说过成品不尽理想,不过还是有人期待,有说不出的感动。
当中每天催我的是苇绮,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也谢谢你的行李箱。

img_87411IMG_836111
看回照片,发现大家都辛苦了,最累人的莫过于等待和一再重拍。
只怪自己录影技术不精,一直出差错,深感愧歉。

IMG_83821231
又从照片里找到不少大家玩乐的画面,这几百多张幕后,都是宝玲的作品。
在这里很谢谢她,把这一些美好的回忆记录下来,以致她自己就只有几张照片。
这一篇文章,一半以上的照片都出自她,事后还一直麻烦她把照片交给我。
同时,还要谢谢你的三脚架!在这里致以万二分的谢意!
没有了你的镜头,我就只能知道当天自己照相机里头的画面。
谢谢你帮我跟我的妾子拍好多照片,也让我知道我摄影时爱翘屁股:
New folder531231

New folder551
拍摄分两天,第一天大宝森节,艳阳高照,好在已拍得七七八八。
第二次是补拍一些镜头,那时下雨天,所幸也拍得完。
无论晴天或雨天,谢谢那些帮我和妾子撑伞的朋友。
在这里要特别谢谢左边那个李文涵,他是最得力的助手。
从头跟到尾,在录影时没有了你的帮忙,我肯定应付不来。
也谢谢卉坊和惠柔的撑伞,还有卉坊的新年雕饰。
我印象中还有其他人帮忙撑伞,不好意思,
那时只盯着照相机的LCD荧幕看,
没有注意后边是谁在撑伞,不过也跟你说声谢谢。

new folder601
每一次拍摄完毕,大伙儿总会围在一起验收成果。
每次看完,我们总会哈哈大笑。
那一天听到了不一样的笑声,都是平日不怎么听见的。
这次合作,有机会与几个不熟络的同学讲话,也算结识了新朋友。
这就是难得的收获之一。

IMG_84991
大宝森节那一天,我们拍到夕阳西下时分,还到了附近的稻田取景。
谢谢驾车的宝玲、启微和诗婷。
当拍摄接近尾声时,心头大石才渐渐放下,总算熬过了。

IMG_850911
自一个多月前决定拍摄新年歌《回家过年》,就全情投入。
找回了生活的意义,就像以前在华乐团时为音乐会和比赛而忙得充实那样。
这一次,有人埋怨;有人尽兴,我则学到好多事情。
亲力亲为的那份满足感难以言喻,总之少了这一环,这一年求学生涯就有个缺憾。
一路来扶持我的人多不胜数,搞得我垂头丧气的也不少。
这是我第五次为《回家过年》写文章,也为这上载过四次的影像。
先前没有太周详的计划,兴起想上载就上载,毕竟网络是自由的,
也没有特意要引人注目,不过就此被抨击,扫兴至极。
我想日后,我不会再劳师动众,搞这么累人的玩艺了。
除非有一天我真的成了全职导演(这只是遥不可及的梦)。
洪老师说过我是初生之犊,什么东西都敢敢去尝试了再说。
自己也认同了,就好像这一次,我真的玩大了。

IMG_851811
《回家过年》,我把它当作是送给同届朋友们的道别礼物。
Foundation不到一年就走入尾声,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是开心的。
中学时有毕业刊,现在什么都没有,用《回家过年》取代也不错的。
还有一个月就大考,大考后大家都分道扬镳,今年八月上degree也未必全部人会回来。
仅剩的一个月,为了应考,我想不会再有太多玩闹。
谢谢大家肯抽空参与《回家过年》,希望这是你们在AIMST其中一个美好的回忆。
今天重新开课了,大家加油吧,祝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最后还是一句谢谢,非常谢谢你们!!!
无法一一提出名字,大家都功不可没。
我是个没钱的小小小导演,没有红包,也没有煞青宴,
总之谢谢你们的迁就和合作,除了谢谢还是谢谢!

以下是幕后花絮,不建议直接看以下视频,请点击这里以观看高清版本



p/s:
写完这一篇,也该收拾心情读书了。

IMG_834921
特别谢谢宝玲提供的幕后照片。

~~~《回家过年》终~~~

2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看了這製作過程
真的只能說
辛苦了
箇中辛酸換來一輩子的回憶
值得

也許某天真的可以當導演啊
這麼年輕
別否定自己
加油

Herrick Q'more said...

嘻,谢谢鼓励,
哈哈,导演不好当的啦,
玩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