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中国福建之旅:后记

这趟中国福建之旅是仓促的决定。
我万万没想到爸竟然会在泰国之旅刚结束不到两个月,
心血来潮地说要到中国,而且是福建,我们的原乡。
据领队透露,福建团鲜少有我这种年纪的人参与,
所以我和妹是整团19人中最年轻的。

新年出国是初体验,尤其来到一个属于华人的国家。
由于中国华人都大事庆祝,所以每一处都一反常态。
店铺大多还没有重新营业,所以街道往往只有红灯笼摇曳。
旅游景点却是爆满人的,因为中国国内太多人在这时候出来旅行。
爸说中国的庆新年很隆重,但不以为然,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大年初三,庆典早已沉淀下来了。
事实上,我仍不太喜欢新年去旅行,
现实一点就是会错过很多的红包。

接着我就以衣、食、住、行写这篇后记。
之前说过整趟旅程,我身穿一件长袖外加两件外套才能御寒。
至于吃嘛!整趟旅程没有吃到很道地的食物。
餐餐吃中餐厅,一顿饭十道菜左右。
味道没有想象中的唐山味,还算咽得下,不过还是需要慢慢适应。
住呢,全程五天四夜住了三间不同的四星级酒店,
住得舒服满意,睡得也很甜。
行,我们都乘专用的旅游巴士,司机座在左边,门在右边。
起初几天,团员们常常走错边,后来才渐渐适应。
路上交通同样像司机座般,与马来西亚左右颠倒。
说到交通,这里交通秩序实在乱糟糟,越线是常事,
搞得你站在路边准备过马路也会心惊胆跳。
还有一点,那里司机很爱乱响笛,
若你的酒店房间面向主要大路,恐怕你会辗转难眠。

第一次跟旅行团出国,也是第一次跟一群互不相识的人去旅行。
好在团员们之前互动还不错,才不至于整趟旅程太乏闷。
“永乐”团属得上是好团,吃、住、行程都妥当而且满意。
只是我还没有真正去接受旅行团的行程,因为实在太紧凑,而且时常走马看花。
此外,跟团旅行最糟糕就是导游会带你去买有的没的。
这种旅行并不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我喜欢偏向自助或自己筹划的旅行。

这次来到中国福建省,只是纯粹参观旅游景点。
以后赚了钱,我会自己筹划一趟寻根之旅。
踏足福建参观旅游景点人人都会做,
但找回自己的原乡,找回自己的根源应该会来得比较有意义吧!
同是华人,去中国是有一种雀跃感,因为同是黑头发黄皮肤。
但是说实在,来到中国,我并没有找到归宿感。
最不适应的就是中国人讲话语气暴躁,说话像要打架。
爷爷奶奶那一代或许还会牵挂故乡,但我和爸两代在大马土生土长。
根是有必要去搞清楚,可是对我来说我们在别人的土地已经落地生根,
也已经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和习俗,早已经习惯和适应了。
我不是爱国主义者,可是我还是觉得现在身处的这片土地最亲切。
至少这里常年恼人灼热的阳光,原乡福建是没有的。

yipeedoo
^^^大合照,作纪念

~~~《中国福建之旅》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