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登科只是潮流

领取了SPM成绩,安安稳稳摘下当初想要的成绩。
那个时候,感觉是平淡的,也没太过开心。
然而,言语间还是难掩内心的愉悦,
因为心想事成后,说不开心肯定是大骗子。

在亲朋戚友前算是吐气扬眉;
然,跟一众应考生相较,仍是比上不足。
今年多了个A+ ,状元人数少了,
但,全马还是200余的人状元,仍算多。
因为A+制度,我应该只算是榜眼或探花呗!
说实在SPM一场考试决定不了什么,
我只能说这是奇怪至极的考试,
因为成绩放榜当天出乎意料的事件往往得以一吨计算。
我只能算是祖先神仙保佑,因为我考前仍是临时抱佛脚。
妈说以往状元人数少之又少,
现在却像是在卖马来糕般,满街都是。
可见登科,即SPM全A渐渐地变成了潮流,
也没人理会那是否是场有品质保证且公平的科举。
一年一度,让多少人大声欢呼、喜极而泣,
又让多少人意志消沉、放声恸哭。
不过有一件事值得开心,
因为我终于在这种欠缺健康的教育体系熬过来,
日后念书希望念得更有意义一点。

SPM考获优等成绩在我们这一代,已经算是一种责任。
这责任对于我们这些中上的学生来说更是必需履行,
否则就等于对不起祖宗十八代。
跟朋友谈过,同样认为身为男丁,更是身负重任咯!
以致读书没多大机会为理想,而现实得去为一份责任。
说真的,至今我才憬悟自己真的不敢有理想。
因为我没有理想到拿不定主意想念什么科系。

我,自小便懵懂地被认为有多聪明,多适合高攀劲的科系。
以前的我,或许真的会认同且变得自负。
不过现下,除了对父母有个交待,其余的就什么都不是了,
因为我已清楚知道我自己的分量和光芒只是多少。
日后,我会找机会对我孩子说:
“你别太在意考试,登科只是潮流,有理想比较好。”

p/s(给那些不清楚的人):
登科=古时名字登上考试之榜者,即考试合格
状元=第一名
榜眼=第二名
探花=第三名
(资料应该没错吧?)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samantha@lawrence said...

i agree with you~! ^,^

*Fi0n~La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i0n~LaM* said...

你要对孩子说的话,我赞成!
人是会成长的,思想也会随着改变,希望你这想法不会因成长而改变吧!要不然你的孩子苦咯~哈哈...

Herrick Q'more said...

不会的改变的,
一定会让他们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