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芒果成熟时》

(一)
早晨的风总爱唱着歌
然,它却出其不意地不唱
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庆典的声音
太阳探出头来,我们唯有与它玩捉迷藏
死命藏在建筑影子下
只把音符弹进它朝气蓬勃的金光
弹进早晨的风

(二)
处处有琴
音符漫游
芒果树下
是我们处理音符的地方
芒果的芬芳
伴我拉出不简单的乐章
一丝丝金光
再次洒在我的琴上

(三)
那天谈话
我发现自己并不熟悉这个家
芒果树早已认定它的家
但我一直想不通
到底哪一个才是我的家?
我害怕带刺的言语
芒果树叶几时长刺了?

(四)
那一日
我暂时离开芒果树
暂时搁下我的琴
我原本以为可以自由快活
我却时时想念芒果树荫
想念琴弦留在手指的震动

(五)
芒果树成长路实在坎坷
那一段回忆
那一份激情
未能全然领悟
依然感受甚深
尤其是述说往事的那个人
炯炯的眼神
增添几分逼真

(六)
突来的激动
我看见泪光
躲开带累的眸子
是担心他人的泪打在自己的玻璃心上
衣襟会湿的
还是窗外的芒果树比较美丽动人
暴风雨后
芒果树肯定结更多芒果

(七)
无天无日的奋勇向前
我们看到渐渐成形的音符
欣慰的泪
这时芒果更芳香了
我们誓言要惊天动地
一切怨言已抛到天际
我们全心全意
最后的努力
是实现目标唯一的途径
窗外的芒果树
我看见它也有一股冲劲

(八)
那一刻终于来临
我走到芒果树下
把紧张叹作一声气
没有芒果的芳香
只有焦虑和战战兢兢的气息
好久的等待……
灯才打在我们身上
那是我们的音符
弥漫整个大厅
如梦初醒时
我才意识我们似乎已沁人心脾
欢呼声!掌声!

(九)
犹如梦魇
让人喘不过气
好在醒来时芒果香扑鼻
这才如释重负
芒果成熟时
它的香气怡人
比欢呼实际
终于来到一个了结……
我们约定在下次的芒果树下
再一次的芒果成熟时……

传说之律
笔于2008年6月14日

后记:
这是我两个星期的假期生活,
每天都看见芒果树,
分组就在芒果树下;
合奏时望出去也是芒果树。
芒果的芬芳伴我拉着二胡
过完整个假期。
这算是自己写的第一首叙事诗
也是在部落格发表的第一首诗。
我不自认写得好,
就是本着爱写,
而且有感而发才写的。
稍做解释一下:
(一)是我们在露天练习时的情形
(二)芒果树下分组时
(三)高委们和大一辈蛮激烈的谈话
(四)没出席练习时
(五)HW告诉我们团史时
(六)那次很激烈的骂架
(七)靠近比赛时,开始录音那段时候
(八)上台前后的心情
(九)我们的金牌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