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现实与理想

理想,总是可以无拘无束。
自幼,我立志当位医生。
这个愿望从我懂事开始到中二都不曾动摇。
后来想了一番,觉得与小时候体弱多病有关。
因为自小常生病,就觉得医生很了不起。

中三,那一段在华乐团的日子,
我简直疯音乐疯到想念音乐系。
从此搁下从医这个梦想,
专注在音乐,一直希望自己有什么突破。
然,音乐总需要天分的,
而且我并不是专业又优秀的音乐玩家。
所以,清醒了,音乐玩玩就行了。

知道自己根本没机会走音乐路时,
就冒出个念中文的念头。
当把目标锁定在清华、北大等地时,
却开始有临阵退缩的倾向。
因为,又一次的我并不是最优秀的。
一直到前几天我再细细思考,
才发现我念中文只不过想以更标准的华文写作。
然后,我就决定放下这个梦想了。
写作,人人都会,文字固然重要,
但最终还是看内容。
好多文笔平平的作家,
最终还不是靠有内涵的作品一举成名。

去了一趟INTI,爸不怎么爱那里。
他提议了AIMST,听了邻居一番话,
觉得听爸的也不错。
(至少他愿意付钱让我念书)
朋友们都说AIMST是cheap jeng来的,
但是邻居是在籍学生,她说那里怪不错。
所以目前总算靠岸了,会往生物这条路走。

我的理想是出国深造,
然,当理想碰上现实时,
我们总该理智一些。
其实当初有好多理想和想法都很天真,
出国,只不过想感受异国风情。
有人会建议申请JPA,
但对这奖学金虎视眈眈的人太多了,
申请我依然会申请,但最后还是看运气了。
现下的我只往一个目标迈进,
既是安安稳稳地念了个学士学位,
日后有机会的话,硕士、博士再从长计议。
况且,我念生物出来未必从事生物行业,
可能我从商、可能写作、可能教书……
总之就有很多可能……
(可能去炒粿条也说不定)

有人会说我们不应该轻易屈服,
应该极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
但是想想,极力争取的代价大过天。
每个人给人生的定义都不同,
有人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干一番大事业;
有的人觉得能够三餐温饱就已经足够。
我,就介于这两种人之间,
即有理想、有抱负;却也活得现实、平凡。
理想是生活的调剂品;到头来还是平凡比较幸福的。

人有理想是好事,它会引着你前进。
但别让理想冲昏了脑袋,
因为这样你会活得不怎么踏实。
我个人觉得当理想和现实摆在一起时,
现实总是略胜一筹,只因我们活在现实中。
既然我已经定下志向,我觉得我就不会往回看。
念中文系,那时我或许说得挺认真的,
但每说一次,心里总挣扎好几回。
不过现在,我说念生物时,我真的没有丝毫挣扎了。
总而言之,凡事船到桥头自然直吧!

告别2009年,迎接2010,是全新的人生阶段,
希望朋友们都开开心心,事事顺利!
在新的一年,我会活得现实一些了。

2 comments:

示涵.拉普他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示涵.拉普他 said...

哈,你最终把它写在部落格上了,了解,支持你,加油!!!!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