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重拾儿时愿望

题记:重新拾起儿时愿望,妈妈说是已故阿公的特意安排。

这个愿望,自我懂事后,陪伴了我有十年之久。
选上这志愿的理由不得知晓,连妈妈也搞不清楚。
我的推断是小时候体弱多病,最常接触的就是医生。
作文题《我的愿望》,我总是写我要当一名有医德的医生。
后来,我退缩了,觉得这个愿望充满荆棘,说是梦醒了。
此后,谈起未来,我总潇洒地避开医生。
原本的我以为我永远不会走上这条路,
我要享受无忧无虑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涯,
一切仿佛已经尘埃落定。

放弃了医生,我第一个憧憬的是音乐,
但家里人反对,同时也觉得自己天赋不及他人。
接着爱上写作,便想走中文这条路,
这条路曾经具体地从我口中道出,爸也认同的,
可是,当来到选科时,我和爸都不再谈起了。
踏进AIMST时,我的心态是大学不过如此,
志在追求知识和体验大学生涯,所修所学日后未必派上用场。
所以打算一年的Foundation后选读轻松的生物科技。
直到Foundation结束的那一天,我心里也只有生物科技,
它就像是铁一般的事实,身边的人都知道了。

三个月前,收到了成绩,虽没特别标青,但已让我心满意足。
就在那时,我顿然动摇了,心里沉睡的那个愿望好像苏醒了。
前一阵子的工作,同事们总在午饭时间谈及世俗百态的丑陋与美好,
让我那飘浮不定的心智找到了不必再飘浮的方向。
若是选择了生物科技,毕业出来我将转行,这是我老早就做出的打算。
为求踏实,我开始觉得学以致用来得更加保障和实际,
毕业出来,能够认清去向,无需再走到另一个人生分叉口才叫人踏实。

申请科系表格迟迟未填,直到发现限期快到了,才慌了起来。
身边的人大都鼓励自己选修医科,不过心里一直在挣扎。
最后真的填上了“医科”,原来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志愿。
重新选择医科,我觉得是自己成熟了,也学会了接受。
当了四个月的补习兼安亲班老师,原本以为老师的任务只是简单的教书,
后来才发现当安亲班老师还有许多琐琐碎碎的小事物要处理,
而这些事物是我一直以来打死都不肯去做的东西。
不过,在那四个月里,我却接受了它们,后期还做得挺得心应手。
所以,我发现自己是有一定的适应能力的,也相信自己可以走过当医生的艰辛。
我本来就对医科所读所学很有兴趣,
因为觉得可以深一层了解人体会让自己更领略生活的意义,
同时助人为快乐之本,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之前,放弃医学真的纯粹考量到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心理障碍,
现在觉得这一切是当初太过杞人忧天的表现。

当我在申请科系表格填上“医学”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经没有后路。
我做抉择的当儿总是犹豫不决,不过一旦做了决定,
我就会投入其中,有点无天无日的那种投入。
重新拾起儿时愿望,妈妈说是已故阿公的特意安排。
阿公当年说过他的子孙一定要有人当医生,这算是完成他的心愿吧。

明天开课了,我也已调适了心情,一切也准备好了。
做工过后,重新回去读书的感觉很妙。
新学年,新的挑战,愿一切美好!!!

1 comment:

小鎮姑娘 said...

曾經我的第一志願也是音樂系
但學費很高
只好退而求其次
選了一個還可以和音樂有點牽連的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