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孩子的翅膀

孩子,应该自由飞翔……
但是,现今社会趋势和走向剥夺了孩子们的一双翅膀。
我,亦是从这个不自由的地方走过来的,
然,我始终比很多人幸运。
因为我注定不当羁鸟,
而且父母也清楚我不属于笼子。
所以,即使活在受拘束的土地上,
我还是大胆地挣脱,然后认识穹苍。

我有感而发写这篇文章,
其实应该是一个月前的事。
那一天,我到韩江小学参赛,
参赛项目有绘画、书法、写作。
比赛原本应该公平和开心,
家长的陪同基本上是一项很大的错误。
因为,家长难免会对孩子们的作品看不顺眼,
然后就开始指指点点。
要求这里加花;那里使劲;亦或者更改内容。

我从小就有参加这样的比赛,尤其是绘画,
很庆幸的是母亲很少在旁边指指点点,
即使她不小心给意见,
我也未必接受。
因此,在没有压力和拘束下,
我尽量发挥,虽然我知道自己不会得奖。
因为,创作本来就应该无拘无束。

我已好久没碰毛笔,
所以那天只选择参加征文比赛。
有一幕,让我觉得非常可悲。
我觉得孩子是可怜的,也是可恶的。
我不知道事情怎么开始发生,
但依我猜测,那位母亲应该是在旁边指指点点,
然后孩子很无奈地照做,
一个粗心大意把水墨画弄糊了。
孩子们都是不爱承认错误的,
所以把罪赖在母亲身上。
然后大嚷:“是妈咪害我的!”
好在那时候,剩下的参赛者不多。

该母亲起先不动声色,努力安慰,
怎料孩子哭声越来越大,
还劳烦一旁的工作人员出动,
安慰不成,恼羞成怒之下,
两位大人声量也渐渐大了起来。
孩子支支吾吾,还不能口操流利的华语,
边抽泣,边努力词句重组,很吃力地为自己辩驳。
孩子是真的不对,让该母亲很难堪,
然,这种画面的缘起究竟是何事?
我和晋扬当时都紧锁眉头,觉得孩子在创作上应该有自由。

此外,那场比赛,我也看见很多紧张的家长,
也搞不懂到底孩子报名参赛时,
是否不小心把父母名字一起写下去。
家长们仗着自己吃盐比孩子吃饭多,
为孩子的作品给予了自认很专业的意见,
并以很委婉的方式,软性强逼孩子跟从。
这样孩子的作品就不再真实,各各虚拟得很。
而且,有些还把孩子写对的字,改成错别字!
孩子写作文,就顺便帮孩子拟大纲,因为娴着没事做嘛!
幸亏没让我看见牵着孩子的手写书法的大胆行为,
不然我就可以直接拍照。
我想就因为自己鸡婆,观察太多,
才需要用整个早上完成一篇作文。
我的妈呀!!!!(幸亏我妈没来)

家长们,如果你曾经在比赛进行时“帮助”你的孩子,
请不要再执迷不悟。
因为创作本来就无拘无束,
被束缚的作品得奖了,也不会光彩。
孩子们,也试着讨回自己的翅膀吧!
但别太过分,翅膀不可太大,因为这样也很难起飞。
我坚持,创作应该发自自己的内心,
发自内心的艺术作品即使再丑,
它的价值总比那些“超水准”的完美作品来得完美。
而这种作品,只有孩子的翅膀可以胜任。
把翅膀还给孩子,只有翅膀可以带孩子高飞,
奖品有时是累赘……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忆国风情℃传说之谷真是个值得表扬的部落格范本。阅读完当中的几篇部落后,从中可看出作者可是个生活得多姿多彩的学生吧,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拥有写的一笔好文章的能力及潜能。继续努力吧!

*其实受到父母约束的孩子到最后是会更坚强,思维更细腻的。这是不易用言语形容的。

感恩

校友上

Herrick Q'more said...

谢谢校友,可以认识你吗?

我也怪赞同你的说法,
但我倒觉得父母应该适度约束,
不可以太苛刻。
因为过于束缚,有时会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我也漏提了一项东西,
家长们平日要怎么教导、指点孩子都无所谓,
但在比赛时就不可以再插手。

晉揚 said...

哈,还没看到你描写那一幕的那一段,我也不禁回忆到了那一天的情形。也许留下的痕迹很深吧。
嗯,小孩的作品在想象力上有时远胜成人。父母指导的时候也许技巧是有了,可是牺牲了更重要的创意。

Kye Chiun said...

its has been a long time...since d last time i draw....haha...but that day...drew some bamboo for kp.....quite glad that my hand not yet rusted...

过了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事
我发现把生活感受投入你话的题材里更能使你的画活起来....试试看?

weiji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eijie said...

家长只是一心要孩子得奖,就约束了孩子自由发挥的空间,有时还固执要孩子跟着他的指示去做。
这种画面,在我小时候就已经经历了,也可以说是看惯了。
现在家庭教育也可以算是出现了问题吧!
我也无话可说。。。
唉!

Noel_Ziyang said...

看见那些家长你因该去问他们那么热情为何不自己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