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我们讨厌罚站!

在《学海》看见了陈黎的《罚站》,
这一首诗写得很妙,
因为陈黎把实况写了出来。
求知识应该是一件很活的东西,
但不懂为什么今日的教育把我们紧锁在四面墙,
时间表、课程表、校规,
把我们这些血气方刚的青少年们束缚着,
照理说这很不对且非常不健康!

在该版周老师的赏析提到,
教育应该照个人不同的喜好和特点,
培育出各类不同领域的人才,
而非像工厂般大量制造一样功能的产品。
这句话我非常认同,
我总觉得课程安排很紧凑,
这使我们学获的都很表面、不彻底。
每样知道半桶水,真的很无助于事……
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天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
其实家长应该时时留意孩子的一举一动,
然后判断出孩子属于哪一类型,
进而让孩子自幼直接专攻该领域。
这样,孩子除了不必浪费时间念一些可能日后用不着的东西,
而且还可以比其他小孩更早认清自己的目标,
日后长大在自己喜欢且熟悉的领域工作会是一大享受!
所以,大胆的家长们应该放手一搏,
这种行为肯定为孩子开条康庄大道。
我希望我日后是这样的父亲。

说回那则赏析最后一段问道:
“你满意马来西亚的教育吗?”
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不!”
原因种种,也难一一说出,
总之觉得累人是最大的原因。
大人们可以尝试问一问身边的孩子们读书开心吗?
我保证一半以上的孩子会摇头。
我身为一位中学生,
每天扛着重重的书包踏进校园……
扛着的一半以上是自己不想扛的,
繁重的课业,我们从中吸收多少?
那些数理科课本内容扎实吗?
它重是因为不带它会被老师扣分,
其实它老早应该被打入冷宫……
试问有哪位学生看重这些课本?
记得有老师用数理科课本教书,
还被同学取笑:“这些课本有用的咩?”

又有一个更有趣的问题:
“你遇到怎样的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然而,都那么尽业的老师少之又少。
幸亏我遇到蛮多好老师,教书很有趣。
人在课堂,却仿佛拆了那四道墙,
无拘无束地任由我吸收。
只可惜我也遇上很多忘了老师本分的老师,
在这种情况,学生当中随时都有青出于蓝的。
学生是应该尊师重道的,但我不吐不快……
我校老师时不时很爱点人家部落格看,
然后看见学生们很不礼貌地把老师们的衰东西放上网,
就在那儿气爆、跺脚、责怪学生有损校誉。
其实,如果老师们对学生很好,
教书教得大家都懂;对学生平易近人,
学生在糟踏一位老师前肯定会三思,
毕竟半成年的青少年们感情最丰富。

教书,是一个很崇高的行业,
因为老师身负重任,教育下一代。
所以照理说这个行业工资应该很高,
再加上细心筛选,把能胜任的留下。
只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我遇过很多老师,
其中有我觉得很满意的,
所以我就很有劲去上他/她的课,
甚至考试成绩差还会有罪恶感,觉得负了他/她。
不过也有好多得过且过的老师,
就是那种只等着领薪的老师。
虽然说得很难听,这就是他们专属的用词,不是我为他们套上的。
他/她敷衍了我,我也随随便便的……
只要对我好的人,我毕生难忘,
因为他/她对我有恩,我还会有找机会报恩的念头。
敷衍课堂的老师,我也会记住他/她,
因为他/她让我浪费青春,
坐在课堂发呆,赶着无谓的功课。

老师们看见这一篇文章先别懊恼,
因为老师当中还是有顶级的老师,
我也没有一概而论……
我会给每一位老师机会,
教书资力高不代表一切,
要拿出教书的热忱,用心去灌溉,
学生们一定会感受到的。
我还是学生,并没有多大资格说这些,
大人们可能根本就不理会青少年们的声音。
但是,在受困的环境下追求知识,
我们像极井底之蛙,更像盆景……
像井底之蛙般觉得有一片小小的天就足够;
像盆景一样长得怪里怪气的……
请给我们一点自由,和呼吸的权利!
其实,我们最讨厌罚站……

1 comment:

- Leo Tan - said...

喜欢这番言论!
挺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