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10

考试不是这样考的

IMG_9709
我以为大学不太注重考试,但是事实并不然。
尤其当你选读一所医药大学,周遭压力是挺惊人的。
众多学生,但是特定科系席位太少,
这么一个僧多粥少的情况,几乎每个人都不敢松懈。
虽说自己决定选择一科较为不热门的科系,
以我平常的表现,进入该科系绝对轻而易举。
不过看见周遭的人拼到像鬼酱时,始终觉得自己也该拼拼。
然,总觉得这个学期少了当初的冲劲。
并非跟不上,只是这学期把时间都花在做英文新闻报道,
乐在其中,享受录影和剪接,结果没什么读书。
毕竟,这样一个课业不常有,那种满足感在课堂上是找不到的。

总觉得考试不是这样考的,这或许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但是从这样一个不成熟的教育体系走来,
接下来的日子一样会是这般的考试化,一成不变。
心里的百般不愿意,面对现实时都得忍气吞声。
当睏了,考虑到分数的重要性时,打个哈欠继续猛塞方程式成了常事。
这种不健康的做法,让我们不健康地长大,也不全然懂长大后的路该怎么走。
考前猛吞,考时硬吐,然后走出考场后,当作一切结束了。
以上所写也并非我的状况,我不会拼命啃书的,
我懂什么是器满则倾,我的脑容量没那么大,
也不会盲目去负荷那么重的知识,我也不是特别拼的type。

上个世纪,科学家发现和发明好多东西,
今天,我们读了这么多年书,但有几个可以真正对自己所读的充满热忱?
然后又有几个会像爱迪生、牛顿、爱因斯坦那样伟大?
科学家都有一定的天马行空,所以他们有时成功了。
我偶尔也天马行空,但是周遭的人很常把之当作开玩笑,
然后埋头继续读书,准备考到更多的分数。
或许科学这一行本来就不好走,也不好干一番大作为,创意也有限。
偏偏我们所学的把我们更加以局限,一切以考试为主轴。
然后,会读书的统统都当医生去了,当医生的意义可能许多医生自己也不懂。
有人纯粹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当了医生,纯粹过瘾。
有的人觉得当医生可以赚大钱,这样的医生还会有医德吗?
有些更糟糕,父母当不成医生便叫孩子帮他们实现愿望。
每个人总有梦,而在这所医药大学,梦几乎飞不起来。
这里的梦缺少热忱,反倒让人觉得考试是梦的起源。
或许,我太固执了,也想太多了,也太鸡婆了。
不过,这是我不太能够接受的教育制度。
同时,并非针对医生,只是把心里所思写出。
我不是讨厌考试,我讨厌的是这里人面对考试的态度,
若果真自己不行,或许你就不是医科或牙科的料,切记行行出状元。


IMG_9670
你有梦吗?这是一道超烂的问题,
若我回答“有”,我也会为自己感到羞愧。
有了又怎样?这种梦在夜里睡觉也难以实现。
假期了,好好休息吧!大家都累的了。
明天《一路向南之卡在中间》,好好慰劳自己!

p/s:
IMG_9714
考试把生活都搞砸了,事实上是自己懒散成性。
书本和衣物都往床上堆,让妈看见她肯定又要我把这张照片拿下。
不过男生不就是这样的嘛!太过细腻整齐反而没有个性。
把东西堆床上,何尝不是一件坏事,
没地方躺,不就乖乖坐在书桌读书咯!

5 comments:

J-Co said...

这种现象在本地早就扎根驻营了很久,至于该不该改变,能不能改变和会不会改变都不是一个人说了算。

在大家都不变的时候,“改变”就先由自己开始吧!

桴愚明 said...

感同身受。

Greatsmile said...

说得真好。:D

Alice 茹 said...

填鸭式的考试制度到底好不好?的确引人深思。每个人要走的路都不同。“猛吞知识” 只是前往梦想的小插曲。日后,要当个有医德,还是有创意的人,有研究精神的人,就要靠个人造化了。

Alice 茹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