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6, 2010

泰国之旅:鸡犬很宁


谁说鸡犬不宁的?
或许在喧嚣的城市,
当鸡犬在一起时就会变得好吵。
确实如此,因为我家后面时常都鸡犬不宁。
当鸡只大摇大摆走过狗的跟前时,
那只狗就会吠个不停。
当然那些鸡鸡狗狗都是邻居养的。
然,来到清莱宁静的长颈村,
就知道鸡犬很宁是怎么一回事。
同样有鸡、有狗,但却都像长颈村人般安静地生活着。

你有看过小鸡吗?OK,我是很少看到小鸡,所以挺兴奋。

打狗棒法!没有啦!他们在帮狗按摩,让狗睡得HIGH一些。
打狗棒是这个人给的:


其实每趟旅行,我都希望旅程中可以安排去到较朴素的地方。
知道会到清迈、清莱时,其实比知道要到曼谷来得开心。
清迈可以看罂粟;至于清莱那么让我期待是可以看长颈人。
我之前在香港节目《向世界出发》认识泰国北部的几个部落,
当中就有长颈、黑齿、大耳部落,
所以在行程表中看见“参观长颈村”时就特别期待。
(若没记错《冒险王》好像也到访过长颈村,好像看过)

远上寒山石径斜类似这样吧:

总之要到所谓的长颈村,
得走这么小小段的石径加阶梯。
然后,顺便欣赏沿路的竹林和参天古木。

白云深处有人家,但是这里并没有白雾氤氲,只是稍凉爽。
所以,仿拟一下:山顶上面有人家。

来到长颈村,只见石道旁搭着茅草小摊直达石道的末端。
这些简陋茅草小摊一间接着一间,售卖纪念品、纺织品、首饰。
通常是长颈妇女边看摊口,边纺织,有些边摇摇蓝。

男士们就很无所事事,因为男士没有套金环弄长颈,不是重头,
所以自个儿坐在一旁闲着,又或者弹着一把音调不准的自制吉他。

总之他们不管男男女女生活怪轻松写意的,
不织布、不弹吉它,就抽烟斗咯,抽的是自制烟草。


之前看过《向世界出发》介绍长颈族的那一集,
对套住她们的金环感到好奇,所以很专注地看完一整集。
据说,手脚的金环真的是为了套住她们,因为男人不想她们跑掉。
至于把金环套在颈上,依我猜测,应该是成天无所事事,
突发奇想,觉得套金环在颈上很IN,一套就套出个特色来。
而且还有套越多金环,颈项越长者越漂亮的说法。
好多人、节目都以审美和金环的角度去看或介绍长颈族,
但,去了这趟长颈村,那里的朴素和宁静却宣兵夺主,
我真的忘了多看长颈姑娘或欧巴桑的金环一眼。

虽说这里是当地政府为旅客设的长颈村,
但这里却不失他们一贯的宁静,这里的太阳也格外慵懒。
原原本本长颈族生活的长颈村在蛮深山的地方,
这里只不过是她们摆摊,顺便让游客们看她们颈项有多长的地方。
就像我们城市人咯!从深山出来一个比较容易让游客到访的地方“上班”。
由于长期接触各类旅客的关系,
这里的长颈小女孩、姑娘、妇女到老安娣都不会对照相机生疏。
当你要求拍照或拿照相机对着她们时,
她们会自动稍微调整坐姿,再对着镜头笑笑,
拍好后,也不要求看照片,就若无其事继续看摊、纺织、摇摇篮。
事后她们更不会要求你MSN或电邮给她们哦!嘻嘻……
哪像这个时代的女子,拍张照片到老半天都还没拍完,
只因不满意角度,一拍再拍,
拍完又千交待万交待把照片SEND给她,
甚至是新潮的欧巴桑每次拍照后还会要你电邮照片给她呢!



这位小长颈是最美的,大家都争着与她拍照,
搞得她有点尴尬~

长颈母女俩

我们看到颈项最长的老长颈,
但上回看节目好像有比这更长的。

丐帮vs长颈

除了长颈姑娘,还有额外收获:

左为黑齿族,注意看她嘴,黑压压的,嘴唇也有一点黑黑。
(她很面善,是不是上过节目的~)
右为大耳族。 这里不是她们的地头,就只看到一两个。

来到这里,除了看长颈姑娘,
你还可以看到什么叫真正的“土”生“土”长。
这里的小孩并没有天使般可爱的面孔,
但因为成天穿梭在山林里寻找属于自己的童年,
沾满尘土的小脸蛋特别讨人喜爱。
即使一副大花猫脸蛋,母亲不骂也不打,一个抱抱后,
松手又再满山跑了……
以下是小孩子们的照片, 针对照片,
我为城市妈妈和长颈妈妈写出了不同的反应。

城市妈妈会着急地喊:
“喂,你给我上来!摔下去就惨了。”;
长颈妈妈继续织布。

城市妈妈会生气地把刀抢过来,边打小孩的手,边道:
“以后不准再乱拿刀!割到手流血流死你!”;
长颈妈妈继续摇摇篮里的小弟弟。

城市妈妈会反感道:
“不要在那边大喊大叫,再叫我打你!”;
长颈妈妈继续顾摊。

鸡犬很宁固然舒服,
我也很喜欢这么安静又无忧无虑的生活。
可是当你在一个喧嚣城市里长大,
拥有最新资讯和科技后,
我想你也不会再去选择一个鸡犬很宁的生活了吧!

-----长颈村(清莱)-3rd Day----- Q'more到此一游


~《泰国之旅》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