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07

最有意义的一天

今天去老人院,
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去哦!
目的是要去表演。
但是,我发现内有乾坤哦!
表演,次要吧!
表演四首歌,还有跳那个白痴“鸟舞”
(p/s:鸟舞-童军干的好事)
老人,看上去一个个
真像天真无邪的小孩子。
或许活了大半个世纪,
该做的都做了,
全部都好静好静,
静静地欣赏表演。
不像我们这些刚出来闯世界的,
吵个半命,从没有静止过。
他们的生活,悠闲得很,
悠闲得几乎失去意义……
暗暗的房间,摆了十张床左右,
除了窗、柜子、椅子,
几乎没有什么别的东西了……
人老了,都会有这样的遭遇吗?
是不是老了就没有力气再快步?
是不是老了就需要人家的帮忙?
是不是老了一切都变得无能为力?
我们跟一位老婆婆说话,
她话中听出她是一个忠诚的基督教徒。
她说要求耶苏保佑,
虽然我不是基督教徒,
但还是默默地听她说……
毕竟,那里不是常常都那么热闹的。
她一直盯着我看,
好不自在,而且不善于讲话,
只是傻傻地望她笑!
我其实好想跟他们说多些,
但情况不太允许,时间方面加上我自己不太会讲话。
看了他们,有一种心酸的感觉。
用“可怜来”形容他们,
是不对的……
但除了“可怜”,
我找不到更乐观的字代替了。
因为,他们的生活只是慢慢地跟着时间流逝……
我从他们眼神中看出呆滞。
他们一切动作都好慢……好慢……
我这篇东西,
写出个语无伦次,
因为我的心很乱……
但我知道今天的演出,
真的是这么多场演出以来,
最有意义的!
小学写多了《最有意义的一天》,
今天这篇才是真的。
在我向他们道别的那一刹那,
我感触甚深。
那种强烈的感觉,
抽动着我的心,
一时间无法平复下来……
当我踏出老人院时,
我知道我总有一天还会回去看他们……

No comments: